English

强势语词与生命活力

2000-06-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文/余楚 我有话说

生死,夜,梦,自然,这是一组语词,而且是一组具有强势的语词。所谓强势,简言之,就是这些语词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中,已被最大限度地接受,并成比较固定的文化符号。我们在写作中,已经很难对它们做出全新的阐释。但同时,它们也是人类生存中实实在在的必然要面临的大主题。因此可以说,这些语词离我们很近,但又很远。

毋庸讳言,语词如果仅仅停留在语义学的层面上,而不是对个体生命体验的准确命名与阅释,那么,它就会沦为知识的负担,走向生命与智慧的反面。期间的距离总是令人望而生畏。因此,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对语词乃至由语词所构成的知识产生强烈的怀疑,甚至是抵触和叛逆。尤其是对于那些强势语词,情况更是如此。譬如说,对于以上所提及的这组古老甚至貌似陈旧,但却具有永恒意义的语词,就很少有人敢于对其进行直接单纯的抒写。因为害怕陷入空洞,成为语词的俘虏,丧失所要表达的意义,笔下流淌而出的仅仅是一些多次被重复的概念,个人与生俱来的真实体验却在这种漫无边际的语词洪流中遭到了淹没。强势语词很可能裹挟着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以观念固有的坚硬形式摧毁了抒写者的言说能力,遮蔽了个体生命的独特体验,以至无形的距离感在这里成为难以逾越的心灵障碍。

从这个意义上说,当我有幸读到了由北大著名学者乐黛云教授和法国学者金丝燕女士主编、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远近丛书》时,我感到了由衷的喜悦。这一份喜悦即发自一个普通阅读者的心灵,同时也发自一个年轻学人的心灵。为什么这么说呢?难道前后两者有着很大的区别吗?事实并非如此。我想要说明的仅仅是,这套丛书的八位作者,均是中法两国不同学科的学者,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内都有着各自的建树与作为,他们的年纪从24岁到73岁,横跨了整整半个世纪,此次统一在一组富有魅力的语词之下,以一种异乎寻常的抒写姿态,直接单纯地对个体生命存在的大主题进行了细腻深情的吟唱。其写作姿态的大胆性,言说的个人性与鲜活性,都给了读者以很大的冲击和震撼,并伴随着一种消除距离的亲切感。通过深入的阅读,我们会发现,每位作者的字里行间,都渗透出强烈的个人体验的气息,当他们从自己切身的体验和感受出发时,他们就不再是“学者”、“教授”或者“作家”了,这些社会性的命名方式被遗忘在抒写者的背后,他们仅仅是一个个富有生命力的“人”,以普普通通的“个人”方式,夹杂着痛苦与欢欣的活泼语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